再见,我的北京

我本月一日已经离开了北京,我正在黑暗冷清的瑞典生活。在北京那一年半的时间只能说是我生活中最精彩的,大胆地过日子,过得快乐。去北京之前我跟自己说绝不要谈恋爱,到时候怎么忍受分离?不过,思想的力量不如爱情,结果我在北京语言大学爱上了我的越南同学。遇见爱是唯一最重要的事,但我对北京的好感不只源于爱情的记忆。反而,我认为北京固有一种魅力,一个使我念念不忘的气氛。一般说起北京的优点都会提长城、故宫、京剧、烤鸭等传统的象征。长城是很长,颐和园是很伟大,可是给我印象更深的却是最小的事。在路边买烤栗子、在教室里分析“而”的语法、在五道口吃石锅拌饭、劳动节和女朋友在后海无计划地逛逛、在电影院看姜文的作品、在KTV厅唱周杰伦——这是我的北京。

瑞典著名作家佩尔·安德斯·福格尔斯特龙(Per Anders Fogelström)的小说《我的梦想的城市》描写了一个普通工人在十九世纪的斯德哥尔摩的生活。除了家庭故事以外,小说还充满了他对斯德哥尔摩的热爱和希望。描述的是一个发展中的城市,一个“活着”的城市。北京现在同样不停地变,也带着希望往前冲。更多新高楼和汽车不见得是百分好的事情,但反正无人能否认北京有“心跳”。我在北京的时候还渐渐发觉了不仅仅是北京在变,而且北京改变了我。也许任何在国外生活的人都会受新的语言和文化的影响,但我确实低估了它的力量。我并不是说我变成了中国人(我不会也不愿),而是说通过中国的文化发现瑞典的思想未必都完美,自己的一些成见也显然不正确。反过来中国也有它的缺点,可是我相信中国人民能管好自己,不用我说。

失去了后才懂得珍惜是人之常情,现在我连北京的出租车司机也想!或许太多空气污染影响我的脑子……无论如何我知道我早晚会再去北京,再去我的梦想的城市。

高菲

喔对了,我不是直接回瑞典来的,先去越南看了我的宝贝。一切都好,你们不用担心!

12 thoughts on “再见,我的北京

  1. “在路边买烤栗子、在教室里分析“而”的语法、在五道口吃石锅拌饭、劳动节和女朋友在后海无计划地逛逛、在电影院看姜文的作品、在KTV厅唱周杰伦——这是我的北京。” 很感人,感同身受。

  2. 难怪打你电话不通,原来你已经回去了。
    何时再来北京?

  3. 我今年不会去北京,我在这里拿下我的毕业证书参加工作(还是Opera)之后才会去。那大概是明年,越早越好哦~~

  4. 北京,想出去的很多,想进来的也不少.

  5. 欢迎以后多来中国看看。

  6. 我为你很自豪!你就是世界上最完美的男人!我爱你!你爱我!我们爱北京!

  7. 好久没有你的消息了, 原来你已经回到了瑞典.
    我知道你肯定很想念北京,就像我会想念新加坡一样.
    今天是我在新加坡的最后一天,短短地两个月已经让我爱上了这里...
    hopefully one day i can see you in Beijing:P

  8. Hej!
    It is absolutely fabulous to read your Chinese blog! I am a HK people, not sure if you can read traditional Chinese, so I write English instead.
    Anyway, I am so curious about how you can learn to write Chinese in such advanced level! My boyfriend is a Swede too, but I have no idea to teach him how to write simple Chinese character, even he really want to learn. Can you share some more experiences of learning Chinese character?
    By the way, I would like to learn some Swedish too 🙂 Would be nice to communicate with my boyfriend in Swedish some days. Did you teach your girl friend Swedish?
    Really appreciate your blog!

  9. Dawn,謝謝妳的鼓勵!妳寫繁體字也可以,我愛聽台灣的流行音樂愛唱K歌,就這樣學會了基本的繁體中文。我還練用注音輸入法,可是字打得很慢!關於學中文的技巧我沒那麼多話可說…在瑞典上三個月夜校,接著在北京語言大學以熱情學了一年就能到現在的水平。要是每天有機會聽說讀寫很快就會適應。不過,需要對新的語言感興趣才行。

    我沒有教我女朋友多少瑞典語因為她還沒來過我的國家…瑞典語比較難學,還是妳盡量教妳男朋友粵語吧 🙂

    歡迎妳再來看我的blog!

  10. 早点回来, 高菲! 我们等着你滑雪呢!

  11. 哈哈,踩一脚,这可是纯真的中文哦。连标点符号都是~~~。

  12. 我是个对你来说很陌生的中国女生,很偶然地来到你的空间,却如同发现新大陆一般。你在中国一年的中文水平,远远超过我在瑞典5年,学瑞典语3年的瑞典语水平,很强大,相当地强大!希望中国能永远带给你惊喜,北京能永远带给你惊喜,另外,祝你爱情甜蜜!

Comments are closed.